深切悼念
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
方樹福堂基金、方潤華基金主席
方潤華博士 GBS,MBE,JP
1924-2022

方潤華博士於公曆二零二二年一月六日在家人陪伴下安祥與世長辭,享壽九十八歲。

方老先生祖籍廣東東莞,幼年隨父親方樹泉先生移居香港,因戰亂輟學助父經商,歷經艱苦磨礪,一九四八年創立協成行,遇韓戰禁運後由貿易轉型地產界,營商以誠為本、根基紮實,為人宅心仁厚、心繫中華,被譽為愛國儒商,曾擔任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等,並曾榮獲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國家民政部頒授「中華慈善獎」、《福布斯》二零一零年「亞洲慈善英雄」、國內外十七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或 榮譽院士、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金紫荊星章」等榮譽。

回首當年創業之初,方老先生曾經堅定地告訴父親:「將來事業有成,定必從事慈善工作。」早於五十年代中期起,方老先生在香港分別出任東華三院首總理及保良局主席,在家鄉捐助教育及醫療,其後家族成立方樹福堂基金和方潤華基金,在中港捐建學校、幼兒園及老人中心等,在香港各大高校及北大、清華等過百所高校均有捐資項目,還捐建內地鄉鎮衛生院近六十所,惠澤各年齡階層有需要人士。

方老先生對祖國及家鄉念茲在茲,致力支持祖國科教、醫療及社福等多方面慈善發展,捐資項目逾六百項,全國各省級行政區均有其捐獻足跡,畢生從未停止慈善公益之路,然而,方老先生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名慈善家,卻自視為社工:「我年少失學,所以盡力做多點, 但求不枉此生。」

方老先生畢生積德及時行善,身體力行作為兒孫的模範,同時締造優良環境,培育家族後代菁英輩出,為協成行提供新動力。在家族數代人同心努力下,業務趨向涵蓋多元化,不斷壯大繁衍,為長遠發展奠下基石,不忘初心將家族優良傳統代代傳承。

方老先生逾半世紀以助人為快樂之本,以讀書為人生享受,先後將傳媒發表文章結集出版多本著作,不時分享人生經驗,鼓勵商界多作慈善,回饋社會。

一九九四年,5198號小行星獲准命名為「方潤華星」。自此,方老先生的畢生奉獻, 鑲上太空星辰,照耀著更多後來者的路向,推廣其尊崇的中華民族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在深感哀痛的同時,他的精神永遠長存大家心中,我們定將化悲痛為力量,學習他堅毅、感恩、謙遜、仁愛的人生態度,以告慰其在天之靈。

hsh_logo_80_black_horizontal-1            Foundation Logo (FINAL)                         %e6%96%b9%e6%a8%b9%e7%a6%8f%e5%a0%82%e5%9f%ba%e9%87%91fong-shu-fook-tong-foundation-logo-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