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樹福堂基金與方潤華基金

方樹福堂基金是已故協成行主席方潤華先生及其父親方樹泉先生於1977年創辦之非牟利慈善機構,方潤華基金創辦於1986年11月,現均由方文雄先生擔任主席。基金秉承「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的宗旨,每年從家族集團公司抽取部份利潤用於行善,捐資興教助學、安老護幼、施醫濟殘、賑災扶貧等慈善公益方面,為香港及祖國科教、醫療和福利等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改變世界 作出貢獻

數十年來,兩個基金並駕齊驅,同心協力,捐資項目遍及全國34個省級行政區,內容集中在以下幾方面:

教育及科技

教育與科技是國家長遠發展及社會進步的根基。歷年來,基金捐建內地小學121間、中學32間、幼兒園21間;以及各項教育設施和多間職業培訓中心;教育項目以內地貧困地區及少數民族地區為主,支持鼓勵中國的新一代。

至於專上教育層面,基金分別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00多間著名高等學府捐建設施,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捐建項目包括教學樓、圖書館、演講廳、電腦中心及實驗中心等教育設施,更為部分大學設立「獎教獎學金」。

基金亦支持技術機構的科研項目,包括中國探索太空最重要的中心──西昌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基金在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地的捐建項目,包括一間本地中學及四間小學,並為包括香港地區、澳門大學和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等十間大學,提供教育項目資助。

醫療服務

為了向農民提供醫療服務,基金與各地海外聯會、僑務辦及中國紅十字會在內地貧困鄉鎮捐建56間衛生院,助人無數。

基金亦支持醫學研究,為中港兩地著名高校捐建醫學醫療中心或設立專項醫學研究基金等,共38個項目;為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為攻克癌症、糖尿病及柏金遜症等現代頑疾助一臂之力。

社會福利

基金成立以來,通過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及各地有關機構向內地殘疾人自捐和時向善長募捐近3萬輛輪椅。

自然災害的受害者也是需要協助的一羣,基金救災不遺餘力。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嚴重損害,基金為災區重建了十間小學及捐資港幣一百萬,以助受災的大學生度過難關。

基金更通過政府有關部門與慈善機構在中港兩地捐建長者中心、幼兒中心、兒童助養中心及殘疾人康復中心等。